丰田明年将推出固态电池电动车原型

导读在生产第一款带有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的竞赛中,丰田汽车处于领先地位。据日经新闻报道,这家日本巨头计划在2021年首次推出其首个可运行的原

在生产第一款带有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的竞赛中,丰田汽车处于领先地位。据日经新闻报道,这家日本巨头计划在2021年首次推出其首个可运行的原型车,量产车将于2020年代初发售。

该技术将开创电动汽车的新纪元,因为固态电池比目前广泛使用的传统锂离子电池更紧凑,充电更快,更安全并且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。他们使用的是固态电解质,而不是锂离子电池中的液体或凝胶聚合物电解质。这意味着它们需要较少的物理空间来产生相同量的能量,并且受损时不易起火。

广告

据估计,固态汽车的续航里程为1000公里(621英里),充电时间为10分钟。固态电池的老化程度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少,丰田计划在30年的使用寿命中保持90%的电池性能。丰田在固态电池专利数量方面居首位,拥有超过1,000项与该技术有关的专利。

但是,在制造固态电池方面仍然存在困难。它们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极端干燥的条件,而所需的原始锂是稀缺资源。为帮助加速该技术的发展,据《日经新闻》报道,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动用新的2万亿日元(合192亿美元)脱碳基金的一部分,用于在该国建设固态电池生产基础设施。三井化学公司,汽油公司出光兴产和住友化学等工业公司都在加紧生产固体电解质。

大众汽车表示,到2025年将生产自己的固态电池,日产汽车预计2028年将生产固态电池原型车。

丰田汽车正在与电池技术的领导者松下联合开发电池,并计划在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上透露一些东西。尽管由于COVID-19大流行而取消了比赛,但丰田却迟迟未透露何时将电池原型首次公开展示。现在看来,这将是2021年的某个时候。